2010-05-03

幼兒發燒處理方法

延伸閱讀《發燒五天以上請一定要注意川崎症的可能性--別錯失了治療的黃金時期》

小豆豆生病的機率越來越多了,而且這次燒了三天,吃完退燒藥不到四小時就會飆到 39 度,不敢掉以輕心>"
網路上搜了很久,如果半夜高燒不退,或者才看完醫生回來情況仍然持續,有幾個物理方法如下,但是如果還是嚴重的話,建議還是去一趟大醫院...這次小豆豆在第三天實在受不了,於是就跑去長庚掛急診...

醫生抽血經過一小時後,他的判斷結果還是喉嚨發炎引起的。但是在問問題的過程中,醫生老是支支嗚嗚的,唉~建議各位當爸媽如果想去大醫院就早點去,急診室的住院醫生雖然是未來的棟樑,不過還是有經驗的醫生來得令人放心 ="=...

參考人智醫學的幼兒退燒處理方法的心得
人智醫學認為,發燒是孩子的心和靈進入物質體 (肉體) 時,為了適應這個新的身體所進行的微調工作,因此0-7歲的孩子較常發燒,他們藉此處理身體中來自遺傳的不適合的部分,讓自己變得更強壯,更能掌控這個身體。麻疹和水痘有類似的功能。

所以他們不贊成打疫苗和退燒,認為現在的孩子這麼容易感冒、過敏,多半來自於以上兩種不當的處理方式。若真的不放心要打疫苗,建議最好拖到三歲以後再打。


[有神快拜!!] 巧連智巧虎神:限時填單月月抽報名參加5000份學習玩具免費抽獎

以下所述溫度為耳溫... 
※ 打疫苗已經是國內的政策了,在閱讀過更多的資訊後,我相信很多父母都還是會去打完健康手冊規定的疫苗,和其他自費的疫苗如肺炎鏈球菌...等,在現今的社會不打疫苗反而更不安心吧...

※ 不退燒!? 應該是說藥物退燒吧...
看到小孩燒到 39.5 度快逼近 40 度,整個心都快跳出來了連睡覺都不敢了... 怎麼可能不退燒?每四小時還是給她喝下去了>"<


(轉貼時請加註本行)
引用自:藍色小惡魔幼兒發燒處理方法
http://www.imp.idv.tw/play/forum/viewthread?thread=2388

這篇文章中有幾個狀況處理建議如下:

  • 畏寒:發燒開始時通常會發冷 (畏寒),這時要為孩子保暖,可以蓋被子,把熱水袋放在肚子上。

  • 體溫升高:當發冷結束,體溫就會開始飆升,此時注意手腳是否溫暖,若是,就算體溫升到39度C也都OK。
    ※ 在38-39間游移我還忍得住... 但是一直突破 39.5 我就心驚驚>"<... 連續三天都在 38-40 度之間還是帶去大醫院處理一下 ... 聽說看到病容可以提升人體免疫力,而小豆豆帶去大醫院急診抽血,吊點滴抗拒躺病床...等的哭鬧,我猜測小豆豆為了不讓護士再打針,免疫力突然破表反撲病菌,從醫院退燒後回到家就沒再燒上去了,哇哈哈哈!我相信去大醫院看到恐怖的景象會提升人體免疫力了!

  • 手腳冰冷:若手腳冰冷表示燒集中在身體某個部分,譬如肺,就必須處理。判斷的方法是高燒38度C以上,手腳冰冷,此時可以把冷水敷在手臂及小腿肚,若10分鐘後沒有改善,則改用冰水敷,若還是沒有改善,則用冰塊放在小腿肚上。此法可以將熱引導到四肢,讓手腳溫暖,而非退燒。若是突然發現孩子發高燒且手腳冰冷,則可以跳過前二者,直接將冰放在小腿肚上。
    ※ 我覺得〝手腳冰冷〞這點判斷很重要!小豆豆每次發燒我就很注意他的手腳是否仍然溫溫的,尤其是腳掌...這是人體調節溫度的重要出入口之一,如果已經冰冷了,我相信如 人智醫學 所說應該是散熱有問題了,這時要更加注意處理!

  • 夜晚發燒的處理:若擔心孩子夜裡燒太高,可以將檸檬切片,放在腳底中心,再用透氣膠帶固定,酸和溼可以讓體溫往下發散。這樣父母和孩子都可以睡得好,對孩子來說睡覺是治療的過程。
    ※ 半夜去哪生檸檬啊>"<... 我倒是有買退燒貼,貼在小孩的前胸或後背,我把小豆豆貼了幾小時後脫落的拿來貼手上,真的感覺得到他在吸熱... 當然!這是物理性的退熱,效果不會很顯著喔,但是也不會有傷害,每片可貼 6-8 小時。

  • 食物:高燒期間不要強迫孩子吃東西,肚子餓想吃的時候可以吃粥,加一點薑,或喝草藥茶和水。可以給孩子碎蘋果泥 (尤其青蘋果最好),變色後給孩子吃,因為變色後酵素可幫助排出毒素。高蛋白質的食物會增加孩子身體的負擔。
    ※ 贊成!發燒的時候胃口差很多,可以適時問小孩要不要吃點東西,可以到西藥房買電解水喝,雖然有水果口味,但是喝起來有輕微藥味,可以先買一兩瓶回家給小孩喝看看,如果真的不喜歡...那只好喝舒跑啦!還有葡萄糖可泡...總之就是這些甜甜的又對生病有幫助的流質食物,因為發炎時還是涼涼的東西比較吃得下去。

  • 沐浴建議擦熱水澡就好,雖然長庚的醫生(急診住院的)有說可以"泡"熱水澡...不過之前有新聞一個媽媽用熱過頭反而害死小孩了T"T... 還是溫和點好!

    該篇文章還提到超過 41 度的處理方法... 當然超過 40 度就很危險了,全家人肯定都要繃緊神經照顧!參考看看吧~小惡魔沒有親自用過,倒是我國中時曾經得過登革熱,在連燒超過 40 度數天四肢完全無法動彈時,我家人用藥用酒精幫我擦全身退燒... 純粹經驗談,擦酒精不建議用在幼兒身上啦!還是去看醫生或住院比較安全...

  • 超過41度C的處理方式:少數的孩子體溫可能高到41度C,此時可用深度到孩子大腿的水桶,裝冰水,水溫8-15度C,孩子上身用毛毯包住保暖,讓孩子站在冰桶中10-15秒,同時注意孩子是否開始發抖,若是或時間到則立刻把孩子抱離,然後量體溫,若沒有下降,則可以再試一次。

    當然...能到醫院看醫生最好,就怕半夜或者已經看過好幾次醫生,醫生又說得很普通,當父母的看到小孩高燒不退一定擔心死了,以上的一些物理處理自己斟酌小孩的狀況,不管你想做哪個,一定都要隨時陪在小孩身邊看狀況!

    註:菲律賓人智學醫學專家Jake老師來台演講筆記,僅供參考。
    文章參考來源 http://sunnygarden2006.pixnet.net/blog/post/11784481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