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7

關鍵「2度C」 台灣恐成首批氣候難民

±2℃

第一部紀錄台灣氣候變遷的紀錄片「正負二度C」,自去年8月莫拉克風災後籌款拍攝,耗資8百萬,歷經5個月完成;片中點出全球暖化、氣候劇烈變遷,台灣將會是第一批氣候難民,若海平面上升6公尺,像嘉義東港、屏東林邊等區域都會沉入海底,影片還以無償供播方式推廣,期待喚醒台灣人民與政府對環保的重視。TVBS 2010-02-22 16:52

正負2度C開拍記者會宣傳片(6分鐘)

正負2度C行動台灣聯盟官方網站
http://正負2度c.tw/
我是第 6008 名加入的志工,雖然不知道要幹嘛。
就算有部分人士批評誇大其辭,就算我不喜歡陳文茜,但是保護地球就是地球人的責任,有人敢說不是嗎?

我認同他們的回應:正負二度C不可能是完美,也不可能是100分。如果我們可以得到80分的話,希望比我們更有能力的人,去補足那剩餘的20分,共同為地球暖化而努力。
------
小惡魔認為與其吹毛求疵地批評,不如把你的力氣和智慧拿出來補上你認為正在受你批評的那 20 分!

正負2度C 記錄片 8-1


我第一個感覺是,中國的經濟崛起造成了環境更加劇地變化,大自然整個對大陸反撲,我們台灣離他這麼近,一定受到波及。不過... 台灣很多企業也過去加碼了>"<...

重慶,很難想像每 3 秒就打一次雷,一分鐘18多次,整個晚上連續打了一萬一千四百多次,我看嚇都嚇死了,誰敢睡啊!

正負2度C 記錄片 8-2

菲律賓同樣受到風災,不過他們開放了總統府收容災民,成為有史一來最豪華的災民收容中心。
土耳其一場豪雨竟然可以淹沒整座古城,許多車都被沖疊在一起,在車上休息的司機連逃命的機會都沒有,高雄那次的水災就不算甚麼了。
影片中說 2009 年的秋天只有 35 天,在台灣也感覺到今年的冬天特別長。未來〝短春長夏短秋長冬〞是我們的四季,OMG!!我的秋天...

正負2度C 記錄片 8-3


1945 - 1980 年是人類解決暖化的最佳時機,我想那時候大多數的人一定帶著影響不到我而敷衍真正有使命感的團體。
而現在的我們呢?也許在活著的歲月裡我們不會〝滅絕〞,但是我們的第二代和第三代一定會遇上!我們需要綠色革命...

正負2度C 記錄片 8-4


兩度過去就是開是步入滅種的危機,六度人類也活不下去了...>"
正負2度C 記錄片 8-5

我喜歡教授這樣說:這是你們這一代獨特的使命,不要放棄!
小惡魔不知道我是不是老到不能算是教授說的那一代,但是我很想加入這個獨特的使命,為了小豆豆,為了小豆豆的小豆豆,我想保護地球!

正負2度C 記錄片 8-6


還地於河、還地於水... 好一個荷蘭的海上漂浮計畫,儘管人類有技術可以漂浮於海上並居住,不過土地對人類來說仍是極為重要的,電影水世界就是極端地描述這個需求。

正負2度C 記錄片 8-7


1945 - 1980 年是人類解決暖化的最佳時機,那時候就應該處理了。然而那批人就像 13 歲的斯塔瓦說的:她不想她的子孫得像今天一樣地來對著許多國家領袖質問,為什麼今天才正視這個問題呢?
然而哥本哈根那次的氣候大會一樣功敗垂成!

正負2度C 記錄片 8-8


請寫一封信給總統 http://www.president.gov.tw/
我們要綠色革命!我們要將氣候安全提升到國家安全層級!

整個看完後我滿懷感動~為了生存我依然要繼續製造排碳量、為了享樂我製造了無謂的排碳量、為了小豆豆舒適健康我們製造了更多自以為是應該的排碳量!
我用一天看完,並做筆記寫心得,但是我還不知道能做甚麼改變甚麼?

陳文茜說:研究暖化議題時間不長,大約3至4年,總結我所知道全球科學家陸續提出的方法,幾乎皆集中於科技新開發,例如碳捕捉、碳封存、地球工程、再生能源、智慧電網……等;樣樣牽涉大量研發資金,沒有一項可以不依賴政府資金投入;法令的鼓勵與懲罰,以及政府預算的重新編列等。它比當年半導體或高速公路更依賴政府角色。我相信台灣政府內部有足夠的專家,搜集這些全球趨勢的答案與方法,問題只存乎一點,總統與政府的決心魄力,夠不夠?

也提了一個例子:我自己參與最後一段影片剪輯,夜裡忙至三、四點回家,台北山上降溫至攝氏五度,為了省電不敢開暖氣,於是穿襪戴帽躲被窩裡。早上起來,滿臉鼻涕,噴嚏打個不停;於是用掉了近半盒面紙;據說我因此又造孽砍了半棵小樹。

感覺我們是一樣的懦弱,一樣的想法,我們個人的影響不大,而且甚至造成反效過,所以呢?

小惡魔心中也沒答案,但是我會掛在心上,希望大家不要因為小看自己的力量而放棄,也不要等待依賴政府而迴避,這是我們共同的問題,就是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