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3

PADI 筆試考前準備筆記:第四單元

PADI 第四單元我覺得要背的和可以考的不多,但是對於要開始潛水的話影片內容很重要。影片內容大多著重於技術操作,所以要多看幾次影片中教練的動作;另外就是開始介紹一些潛水用的周邊裝備,漸漸地看到一些令人興奮的潛水資訊!

<< 第三單元 || 第五單元 >>


pixabay

<第四單元、理論:身為一位潛水員四>



*注意!絕對不要在潛水前喝酒和抽煙!
不過我在開放水域練習潛水時,卻看到不少潛水員在抽煙啦~我是不知道他們的身體會不會受到影響,但是我很肯定的是他們亂丟煙蒂!每次增加健康捐的時候,身邊抽煙的朋友就會靠北他們的人權不受重視,可是亂丟煙蒂倒是你們這些癮君子的普遍行為,對於這樣沒公德心的行為又如何解釋呢?

*不要用藥物消除症狀抱病潛水!

*如果超過六個月沒潛水,要先找 PADI 教練幫忙複習水肺課程中的知識和技能。「Suiila 水啦!」的老闆真的很重視這件事喔!至少我是這麼被照顧的^^

*空氣:21%氧氣+79%氮氣

*高氧空氣:36%氧氣+64%氮氣

*水中呼吸空氣會遇到的四個問題:氧氣中毒、污染的空氣、減壓病、氣體麻醉

*呼吸受到污染空氣的徵兆和症狀:頭痛、噁心、頭暈、失去意識或沒有反應、嘴唇及指甲呈現櫻桃紅色

*減壓病(潛水夫病或DCS)的徵兆和症狀:癱瘓、休克、虛弱和長期疲勞、頭暈、麻痺、刺痛、呼吸困難、四肢和關節疼痛、失去意識、死亡,通常會在潛水後 15 分鐘到 12 小時內發生。

*其他影響減壓病的因素:疲勞、脫水、劇烈運動、寒冷、體能不佳、生病和受傷、飲酒、年齡。

*重複潛水:在體內還有餘氮殘留時潛水稱為重複潛水,進行重複潛水時,潛水員的免停留時間會變短。通常暫停潛水 12 小時以上,之後的潛水就不算是重複潛水。

*使用同一隻潛水電腦錶:因為潛水電腦錶會持續計算體內殘餘氮氣的理論值,所以一整天使用同一隻潛水電腦錶是很重要的事情!也不可以把潛水電腦錶關掉...

*使用潛水電腦錶的六個準則

*!根據計畫潛水,而不是因為潛水電腦錶允許就超過潛水計劃的深度或時間;

*!潛水活動確實控制在潛水電腦錶的極限範圍內,永遠不可以讓免停留時間接近零;

*!遵循包含潛伴在內所有的潛水電腦錶中最保守的數據進行潛水活動;

*!確實查看潛水壓力錶,做好空氣供給管理;

*!由深到淺,盡可能從最深的深度開始潛水;

*!緩慢上升,依據潛水電腦錶標示的上升速度,並做好安全停留。

*注意!如果潛水電腦錶故障,沒有備用的潛水電腦錶的話,則緩慢上升作好安全停留結束潛水。


pixabay

<第四單元、裝備四>


*網狀袋:可以用來裝小裝備,或者用來清理海底垃圾。

*水中記錄板和記錄本:可以用來在水底記錄文字。

*潛水手電筒:白天潛水也很有用喔!

*潛水日誌:有 PADI 實體紙本版,還有行動 App 版和電腦版喔!
*!潛水日誌要記錄的事情:潛水日期、潛點、深度、潛水時間、潛伴姓名、潛水目標、描述。

*備用零件組合:墊圈...


<第四單元、技巧:身為潛水員的技巧四>


*組裝好潛水裝備,下水前要確認裝備會浮起來。

*入水法:有控制式坐姿入水法

*幫助疲憊的潛伴:氣瓶閥拖帶法、疲憊潛水員推帶法(距離較長時使用,還可以看到要前進的地方。

<< 第三單元 || 第五單元 >>

轉載自藍色小惡魔到處走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