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1

PADI 筆試考前準備筆記:第二單元

看來可以記的內容還不少,打著打著就一堆了...所以就把各單元切成一篇文章來記錄。PADI 教學影片每個單元都有理論、裝備和技巧,雖然搞得我有點亂,比方說入水法不一次說完,要切到各個單元去才要說,所以這份筆記也是順著影片各單元紀錄的,改天等小惡魔真的長點毛了,再來看看是不是應該重新結構一下這些資訊。

<< 第一單元 || 第三單元 >>


圖片來源:Pixabay

<第二單元、理論:身為一位潛水員二>



*水的密度比空氣高,所以水中的物體看起來會比實際的位置更近,以及比實際的大小更大。

*顏色會隨著深度而被水吸收而消失,消失的順序依序是:紅色、黃色、綠色、最後是藍色。

*聲音在水中可以傳得更遠,比方說一艘在水面聽不到的船聲,在水中聽起來可能很近。

*聲音在水中傳遞的速度比在空氣中快約四倍,所以會更難辨識方向,有可能聽起來會像是來自四面八方或頭頂的方向。

*可以用聲音變大或變小來判斷遠近的變化。

*如果覺得冷到不舒服的時候就要立刻結束潛水,因為水吸收熱量的速度是比空氣快約二十倍!

*如果開始顫抖就要立刻離開水中進行取暖。

*呼吸死腔:是指殘留在呼吸道中沒有到達肺裡的空氣,這是每次吸氣時最先吸入的空氣,含有較多的二氧化碳。緩慢而深長的呼吸會減少吸入殘餘空氣的比例。

*不小心吸到水想咳嗽時,要按住調節器。

*費力過度的徵象及症狀:疲勞、呼吸困難、感覺窒息或空氣不足、虛弱、焦慮、頭痛、肌肉抽筋、恐慌。

*如果覺得費力過度,就要通知潛伴停下來休息,找個岩石或死珊瑚抓著,如果在水面的話就建立正浮力停一下直到恢復;如果不能恢復就要立即停止潛水。

*潛水計畫內容
*!入水點、出水點和出入水的方法和技巧
*!行進路線
*!最大深度和時間
*!手勢和其他通訊方式
*!何時折返
*!如何跟潛伴待在一起
*!和潛伴失散時的應對
*!緊急程序
*!潛水的目標

*下水前安全檢查
*!BWRAF(Begin With Review And Friend)
*!B:BCD 浮力調整裝置,確認充氣、束帶是否綁緊
*!W:Weights 配重
*!R:Releases 快卸扣
*!A:Air 空氣,從調節器和備用氣源呼吸看看、檢查潛水壓力錶確認空氣夠用
*!F:Final Check 最後檢查

*與潛伴失散的一般程序是尋找一分鐘還找不到,就到水面會合。

*準備下潛的五個步驟
1. 確認潛伴也準備好要下潛了;
2. 定位自己的位置;
3. 改用調節器;
4. 檢查潛水電腦錶;
5. 比出「下潛」的手勢慢慢將 BCD 洩氣。

*利用頭上腳下的方式下潛比較容易平衡壓力(這招超好用!

*上升的五個步驟
1. 確認潛伴也準備好要上升了;
2. 檢查潛水電腦錶,確認壓力和可以繼續上升;
3. 向上看並用左手拿著 BCD 排氣閥舉高,但不要充氣;
4. 緩慢上升,每分鐘不超過 18 公尺 / 60 英呎,或根據潛水電腦錶指示的速度,並以潛伴中較慢的速度為準;
5. 一邊旋轉一邊向上看來接近水面,確認水面四周是淨空的。

*安全停留:在上升到 3-6 公尺 / 10-20 英呎之間停留 3-5 分鐘。


圖片來源:Pixabay

<第二單元、裝備>


*刀具:潛水刀、潛水工具、剪刀、Z字型潛水刀

*潛水裝置:潛水壓力錶、潛水電腦錶、指北針

*防寒衣的類型:濕式防寒衣、乾式防寒衣、水母衣

*潛水裝備袋:最好挑選比你現在需要的再大一點,因為多潛幾次後裝備就會增加。

<第二單元、技巧:身為潛水員的技巧二>


*跨步式入水法:按住面鏡、咬著調節器從調節器呼吸

*猛吹排水法:呼吸管進水時可以用猛吹排水法排水

*中性浮力:蛙鞋旋軸法

*階梯出水法:有人正在攀爬樓梯時不要在他的正下方,因為他可能會跌落,或者氣瓶可能會滑落。

<< 第一單元 || 第三單元 >>

轉載自藍色小惡魔到處走走



2017-06-30

PADI 筆試考前準備筆記:第一單元

摸了很久...人家三、四天就能拿到的潛水證照,小惡魔搞到兩年多還沒拿到,幸好「Suiila 水啦!」還記得我,並且免費幫我補了一堂複習課,讓我終於把四隻水瓶給吸完了!我以為 PADI 潛水證照就要到手了,沒想到還有一次筆試要通過才行!?T^T...嗚~~~

<< 潛水入門:基礎資訊 || 第二單元 >>


圖片來源:Pixabay

<第一單元、開場白:Open Water Driver 開放水域潛水員>


*PADI 潛水最深深度18 公尺 / 60 英呎

*PADI 開放水域(OW)潛水員證書基礎版潛水深度12 公尺 / 40 英呎(在合格的專業人員陪同下)

*PADI 開放水域(OW)潛水員課程:知識發展、平靜水域潛水、開放水域潛水

*PADI 知識發展的五個單元:教練會簡要地複習知識發展的五個單元,然後進行簡單的測驗。在課程結束時,還要接受一次較長的測驗(所以小惡魔才這麼認真複習做筆記XD),確定已經了解所有重要的觀念和想法。

*PADI 平靜水域潛水的五個單元:平靜水域潛水共有五次,每次學習都是建立在前一次學習的基礎上。將在游泳池或類似游泳池環境的水域中,學習基本的水肺潛水技巧。從穿戴 水肺潛水裝備、到如何不必浮上水面就能輕鬆排出面鏡積水、備用氣源呼吸或是面鏡復位...等。

*PADI 開放水域潛水的四個單元:在完成平靜水域潛水後,你將和幾位新認識的朋友繼續跟著你們的 PADI 教練在某個潛點進行四次開放水域潛水。

*Project AWARE環保計劃


<第一單元、理論:BEING A DRIVER 身為一位潛水員>


*壓力
*!海平面:1 bar/ata
*!每 10 公尺 / 33 英呎:2 bar/ata
*!20 公尺 / 66 英呎:3 bar/ata
*!30 公尺 / 99 英呎:4 bar/ata
*!40 公尺 / 132 英呎:5 bar/ata

*受壓力影響的空腔:耳朵、鼻竇、肺部、面鏡

感冒或過敏引起的鼻塞會導致平衡壓力的困難,應該等身體恢復後再潛水。

*用力或長時間的平衡壓力會造成耳部嚴重的永久傷害。

*水肺潛水時不可使用耳塞,因為使用耳塞會導致壓力無法平衡的空腔。

*乾式潛水衣所保留的那層空氣也會被壓縮,參加 PADI 乾式潛水衣潛水員課程時會學會如何平衡壓力。

*上升時空氣會膨脹,一般來說空氣會自動從耳朵、面鏡和鼻竇中排出,但是膨脹的空氣對肺部來說是個嚴重的問題!如果在上升時憋氣將會導致肺部膨脹,所以水肺潛水最重要的規則就是:持續呼吸且千萬不要憋氣!肺部過度擴張可能會導致嚴重傷害、癱瘓甚至死亡!

*逆向阻塞:體內膨脹的空氣無法溢出,感冒或過敏時潛水可能導致逆向阻塞,所以不應該在感冒時潛水!

*遭遇逆向阻塞:停止上升!下潛一公尺(3 英尺左右)讓滯留的空氣有時間排出,然後在以較慢的速度上升。

*潛得越深壓力越大空氣體積越小,這表示每次呼吸會用掉越多氣瓶中的空氣,因此潛得越深空氣用得越快。

*水肺潛水員注意事項
*!持續呼吸,絕對不要憋氣!
*!緩慢而深長地呼吸;
*!別讓自己大口喘氣或喘不過氣;
*!若遇到問題,停下來!保持或重新建立緩慢且深長的呼吸;


圖片來源:Pixabay

*向上的浮力等於物體所排開的水重:所以物體本身的重量大於所排開的水重,那就沈下去囉~

*呼吸也會改變浮力:吸氣時會增加浮力,呼氣時則減少浮力。

*潛伴制度:休閒潛水員決不單獨潛水,一定要與一位或以上的潛伴一起潛水。

*潛伴的互助:一起計畫潛水、互相協助穿上裝備、互相幫對方做安全檢查、互相提醒潛水時間、發生問題時互相幫助、互相協助對方完成潛水目標。


<第一單元、裝備>


*選擇裝備時最重要的考量因素:合適、合身、舒適;次要考量因素是:價錢和外型。並且確定能找到你能售後服務!

*切忌不要使用任何運作不良的裝備潛水!有任何地方不正常,一定要在潛水潛修好。

*每次潛水後用「乾淨的淡水」沖洗全部裝備,在「陰涼處」晾乾後再存放!要避免裝備受到長時間的陽光直射。

*戴面鏡是因為眼睛必須在空氣中才能聚焦。千萬不要戴蛙鏡進行水肺潛水!因為你是無法對蛙鏡進行水壓平衡的...

*面鏡挑選:挑選服貼臉型和視野寬廣的款式。

*蛙鞋種類:配合潛水靴一起穿的調整式蛙鞋、像拖鞋的套腳式蛙鞋。

*調整式蛙鞋:透過快卸扣、鬆緊帶調整和穿脫。

*潛水員水中推進器DPV

*水肺系統的四個裝備浮力調整裝備(BCD)、氣瓶、調節器、配重系統。

*浮力調整裝備(BCD)的五個部分:可充氣排氣的「氣囊」用來調節浮力、低壓充氣閥、過壓閥、快速排氣閥、配重系統。

*調節器由五個部分所組成:從氣瓶供應空氣給各部分的「一級頭」、主要呼吸用的「二級頭」、緊急情況用的「備用氣源二級頭」、供應空氣給 BCD 充氣閥和潛水壓力錶(SPG) 的「低壓充氣管」、水肺調節器。

*注意事項
*!請勿讓氣瓶在無人看管時直立;
*!在船上或車上時將氣瓶固定,以免滾動或滑動;
*!在船上時,將氣瓶放在專用置放架上,避免倒下造成人員受傷或裝備損傷;
*!水肺氣瓶每 2-5 年需要進行壓力測試,並且每年要進行目視檢查。


<第一單元、技巧:身為潛水員的技巧一>
這一段的最後有潛水員手勢的教學,如果不是很熟的話,潛水前就再多複習幾次!



*第一個技巧首先是檢查裝備是否有磨損或損壞,如果是全新的 BCD(浮力調整裝備)要先把它弄濕,或至少弄濕氣瓶束帶,才方便調整綁在氣瓶上時的位置。

*第一個步驟、裝氣瓶:讓氣瓶閥開口朝向 BCD,將 BCD 套到氣瓶上,束緊後固定氣瓶束帶。束緊後抓起 BCD 將整套裝備包含氣瓶一起提起來晃動,確認氣瓶不會滑動或移動,如果會滑動或移動,就打開束帶重新束緊!

*第二個步驟、調節器與氣瓶連接
*!把一級頭防塵蓋和氣瓶閥打開,檢查氣瓶上是否有氣密墊圈,且氣密墊圈沒有損壞;
*!從 BCD 背後人在氣瓶這端將一級頭裝上氣瓶閥(氣瓶閥有兩種:Yoke 式、DIN 式);
*!讓呼吸用的二級頭在你右手邊,連接 BCD 的低壓充氣管則在左邊;
*!用三根手指的力量將一級頭轉緊;
*!將低壓充氣管連接到 BCD 充氣閥;
*!將潛水壓力錶拿遠,慢慢將氣瓶閥打開,直到轉到底為止。

*檢查氣瓶與 BCD 連接
*!檢查壓力錶確認氣瓶是否如預期充滿空氣;
*!檢查排氣鈕是否能正常排氣和停止溢出空氣;
*!檢查咬嘴,對著咬嘴呼氣,和呼吸幾口氣,確認呼吸容易且平順;
*!測試 BCD 充氣閥是否能充氣和排氣;
*!固定壓力錶和備用氣源(備用二級頭);
*!將壓力錶和備用氣源固定在裝備穿起來時的三角區,一方面防止阻礙活動,一方面在需要時又容易看見,並且可以快速取得。
*!如果沒有要馬上潛水,就關閉氣瓶閥後按排氣鈕將調節器洩壓,這樣可以避免沒注意到有漏氣的情形時節省空氣。
*?為什麼洩壓可以減少不小心在氣瓶閥關閉的狀況下進入水中的可能。(我再找機會向教練提問)

*下水前準備
*!水肺系統應該已經組裝完畢準備就緒;
*!將面鏡除霧並調整好與臉部的鬆緊度,以及呼吸管;
*!調整好蛙鞋的快卸扣和鬆緊帶;
*!如果天氣熱為避免中暑,應該在組裝好水肺系統準備下水前才穿上潛水衣,千萬不要在天氣熱時穿著潛水衣組裝水肺系統,以免中暑;
*!接著穿上配重帶,快卸扣要在能讓右手鬆開的標準形式;
*!如果 BCD 有跨部固定帶,那千萬要在穿完水肺系統後才穿上配重帶,避免跨部固定帶纏住配重帶,這樣在緊急狀況時才能丟棄配重帶。

*抬裝備要保持背部挺直,並且抬起重物時要吐氣。

*如果要互相協助於站立時著裝,要讓強壯的潛水員先著裝,因為他必須穿著裝備再拿著另一副裝備協助其他人著裝。

*抬頭檢查氣瓶高度,如果碰到頭就要再把氣瓶往下調整。

*養成入水後始終帶著面鏡的良好習慣!可以避免因為海浪的衝擊造成眼睛意外進水,或者在突發狀況時讓你看到水中事物,可以即時檢查潛伴的裝備,還可以避免面鏡的除霧劑被沖掉。

*戴上手套,盡可能避免穿著蛙鞋走路,所以在入水的最後一刻才穿上蛙鞋。

*如果一定要穿著蛙鞋走路,那就倒著走以免被蛙鞋的蹼片絆倒。

*有時候是入水後才穿蛙鞋...(海浪會考驗你的技巧XDDD

*清除二級頭積水的兩種方法:吐氣法(如果肺裡還有氣)、按鈕法
警告:不要憋氣,二級頭離開口中時要緩慢地吐出一連串的小氣泡!


圖片來源:Pixabay
這個氣泡太大,不要學!

*二級頭脫落時找回來的兩種方法:手臂(右手)橫掃法、順管摸索法

*排除面鏡積水:按住面鏡的上方,抬頭往上看,鼻子緩慢地呼出氣體。
備註:有些面鏡有排水閥,可以使用排水閥排水,緊貼面鏡向下看用鼻子呼氣。

*隨時注意你的空氣:剩下 50 bar / 500 psi 的時候這是預留壓力,出水時要保有這樣的空氣,在訓練時接近警界壓力時要提醒教練。

*每公尺就要平衡壓力,不要長時間或用力地平衡壓力,這樣會傷害耳朵並損害聽力,不能平衡的話就要上升一點。
警告:如果無法平衡壓力就不要繼續下潛!

*踢水法:上下踢水法、蛙式踢水法

*出水準則
1. 在換成呼吸管之前建立正浮力;
2. 在出水前先脫下蛙鞋;
3. 面鏡持續帶著,並從呼吸管或調節器呼吸,直到抵達船上或可以站穩的地區。

*拆卸裝備
1. 關閉氣瓶閥;
2. 按下排氣鈕將調節器洩壓;
3. 解開 BCD 充氣筏上的低壓充氣管;
4. 拿下一級頭擦乾防塵蓋,擦乾後要蓋回去;
5. 如果 BCD 有配重系統的話,要取出配重;
6. 扣上所有的 BCD 扣環和束帶;
7. 鬆開氣瓶束帶後將 BCD 取下;
8. 用清水清洗所有裝備。

<< 潛水入門:基礎資訊 || 第二單元 >>

轉載自藍色小惡魔到處走走



2017-06-29

潛水入門:PADI 訓練課程基礎資訊收集

我相信很多人都想像過自己如果也能潛水親眼欣賞海底美景的話是一種非常棒的感覺,不過因為我們不能在水裡呼吸所以就會恐懼而卻步,其實只要我們做好訓練學好技巧,兩天之內就可以下海看魚囉!

#PADI 官網:http://padi.com/
#PADI 官網:http://padi.com.tw/

法蘭茲法耳壓平衡技巧

PADI 筆試考前準備筆記:第一單元
PADI 筆試考前準備筆記:第二單元
PADI 筆試考前準備筆記:第三單元
PADI 筆試考前準備筆記:第四單元
PADI 筆試考前準備筆記:第五單元


圖片來源:Pixabay

<教學影片>

1. 第一單元、開埸白:Open Water Driver 開放水域潛水員


2. 第一單元、理論:BEING A DRIVER 身為一位潛水員


3. 第一單元、裝備


4. 第一單元、技巧一:身為潛水員的技巧一
這一段的最後有潛水員手勢的教學,如果不是很熟的話,潛水前就再多複習幾次!


5. 第一單元、技巧二:身為潛水員的技巧一




圖片來源:Pixabay

6. 第二單元、理論一:身為一位潛水員二


7. 第二單元、理論二:潛伴制度


8. 第二單元、裝備


9. 第二單元、技巧:身為潛水員的技巧二




圖片來源:Pixabay

10. 第三單元、理論一:身為一位潛水員三


11. 第三單元、理論二:身為一位潛水員三


12. 第三單元、理論三:身為一位潛水員三


13. 第三單元、裝備三


14. 第三單元、技巧:身為一位潛水員的技巧三




圖片來源:Pixabay

15. 第四單元、理論一:身為一位潛水員四


16. 第四單元、理論二:身為一位潛水員四


17. 第四單元、裝備四


18. 第四單元、技巧:身為一位潛水員的技巧四



19. 第五單元、理論:使用電腦錶和潛水計畫二


20. 第五單元、技巧與結語:身為一位潛水員的技巧五


轉載自藍色小惡魔到處走走